国际田联官方否认运动员服药 谴责媒体误传报道
2015-08-05 09:17 中国田径协会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近日有关德国媒体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爆料多名田径运动员涉嫌服药的消息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甚至有媒体指责国际田联“知情不报”。近日国际田联官网发表长文,否认运动员大规模服药,并强烈谴责“部分媒体为追求轰动效应片面报道”,“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分发、分享、出版私人和医疗数据的行为,特别是未得到国际田联允许的”。

  前不久,德国电视媒体ARD和英国的《星期日泰晤士报》爆料,称拿到了来自5000多名田径运动员的12000多份兴奋剂血检结果,其中样本检测结果有疑问的运动员多达800人。这12000余份血样采集于2001年至2012年的11年间,许多奥运会、世锦赛的奖牌得主均受到波及。这一报道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国际田联在其中被指责“知情不报”、“故意纵容”、“办事不力”。

  近日,国际田联官网发表长文,否认报告中关于田径运动员大规模涉药的内容。文章表示,国际田联对于《星期日泰晤士报》的内容进行了非常认真和彻底的调查,表示其“发表的指控是为了追求轰动效应而对事实并不清楚”。国际田联表示,ARD和《星期日泰晤士报》都承认他们的数据“并不能表明报告中的田径运动员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用品”。ARD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是“令人失望的、误传的报道”。

  国际田联援引在运动员生物护照和血液检测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专家德-欧诺弗里欧的话:“从道德层面来说,公众具有对运动员检测的知情权,其目的是确保一个完成和公正的严格检测体系,不给心怀叵测的人以可乘之机。用简单的方法或者煽情来使运动员的事业和声誉危在旦夕,这是不被允许的。”

  国际田联表示,《星期日泰晤士报》所披露的6位运动员,实际在这份报道公开之前,国际田联就已经发现并且做出了禁赛的处罚。虽然目前没有完美对抗兴奋剂的检测系统,但国际田联“多年来已经处于药物检测的前沿”,国际田联“非常正确地运行反兴奋剂的体系”,任何报道或者暗示的行为“是完全不负责任的”,对于这些媒体“我们彻底反驳他们所提出的任何指控”,“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分发、分享、出版私人和医疗数据的行为,特别是未得到国际田联允许的”,“国际田联有权保护机构本身和运动员的权利,并且因此而采取任何行动”。

  国际田联表示,ARD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数据远远落后于最新数据,水平仅相当于四年前公布的情况。国际田联表示,他们是世界上唯一公开报道、回顾和分析长期血液检测情况的机构,“ARD和《星期日泰晤士报》如果想要报道,不妨假装(pretend)他们获得了疑似服药的病例”。国际田联表示,他们不回避田径赛场兴奋剂频发的事实,他们将与反兴奋剂机构密切合作,尽可能确保事情不再发生,从此次新闻报道中,他们也已经发现了自身问题,后续会继续跟进。(Alse)